秋之葵

晋江「霜开」,去看我!

【酒茨】罗生门(一发完,HE)

灵感自然是来自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一书,里面有个故事叫做竹林中,讲述了丈夫,妻子,强盗三个人的故事。很有意思,但是因为收录在罗生门一书中,后来出现这种一件事多个说法的情况,好像都很自然的带入“罗生门式故事“这样的说法了,于是这里也叫做罗生门,顺便跟蹭蹭我茨热度23333

——————————————————————————————



  0


  我是十分喜爱八卦的,当然也喜欢听故事。茶馆,街头巷尾,贵族门前都是我爱去的地方,这些地方往往有很多的,有趣的故事。


  只是没想到,她今天居然给我讲了一个这样有趣的故事。


  1


  酒吞童子被源赖光带人杀死,他的身躯和头颅被切开,封印在各地。这消息很快传遍了平安京,街头巷尾的人们无不欢欣鼓舞,仿佛酒吞童子在时,他们真的被残害的食不下咽一般。


  随着酒吞童子被杀死,他曾经的故事也被人们传了开来,从他孩童时在收留他的寺庙中做下的恶,到后来占山为王时带领百鬼肆意烧杀抢掠,再到后来他在大江山上过着多么奢侈无度的生活,都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她是个追求真相的人,或者妖怪比较合适。在听够了街头巷尾越来越离谱的谈论后,她去了冥府。作为半个冥府员工,青行灯自然是很容易就找到了被拘禁着的,酒吞童子的魂魄。按理说,妖怪的生命是只有一次的,他们不会有转世的机会,可是也可以作为魂灵待在冥府。


  傲慢如酒吞,他自然不愿意供阎魔驱使,自然没有留下做鬼使,闲散的躺在一棵树下发呆。


  “人间有许多你的传闻,越来越离谱,源赖光和他的四个手下都能掰扯出来五个版本。我已经看不到真相了。你可以和我说说到底是怎么回事么?”


  酒吞扭头瞥了她一眼,将自己的经历说了出来。


  源赖光带人上山之后,酒吞就隐约察觉到了他们的不对劲。他有意观察一下这几个人类,看看他们玩的什么把戏,而酒也是他们入了口酒吞才喝下去的。


  这是个万无一失的方法,如果不是有多管闲事的神明从中作怪的话。


  妖力尽失,浑身乏力,那滋味别提多难受了。而就在这时,茨木童子回来了,他应该是出门去的,去找酒吞的生辰礼物,自从认识里酒吞每年他都要这样来一遭。


  这一次他回来的太早了,茨木反应很快,丢下手中的东西就要冲进殿中先把酒吞救下来,但是茨木不知道他们手握神器,眼看就要被包围,酒吞用了最后的力气将这奇怪的网兜挡下,将茨木推到后面说道:“快些走,我会等你。”


  眼看敌不过,茨木也不多留恋,咬着牙化为妖风离开了。


  而酒吞,被砍下头颅,分成数份,封印在山上。


  “那傻子怕是还在等我,真是可怜。青行灯,你若是能见到他,转告他一声我还在即可,时间长了,他怕是要撑不下去的。”


  酒吞讲完了他的故事,转过了头,继续对着昏沉沉的河岸边分外绚丽的彼岸花发呆。


  这阴湿狭窄的阴间,也就这点风景能看了。


  2


  和大江山退治一起传开的,还有茨木童子的故事。


  他被人们描述成了一个胆小怕事,主君被斩杀,自己却偷偷逃命去的小人。


  听过了酒吞童子自己亲口说的故事,青行灯对这些评价当然是心存怀疑的。她废了很多力气,才找到了茨木童子。


  万万没想到,他就在酒吞童子被封印的地方坐着,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毕竟这里或许还被阴阳师们盯着,他在这里太危险了。只要还有点脑子,应该不会在这种地方光明正大的坐着。酒吞童子口中,看情势不对愿意自己撤离的,理智的茨木童子似乎是崩塌了。


  他显然已经坐了很久,满眼的呆滞和麻木,天生带笑的脸都不那么讨喜了,直勾勾的盯着地面上一个凸起的土堆,仿佛是一座雕像。


  青行灯靠近了,他还是没有反应。于是她说道:“我在冥界见到了酒吞童子,他让我告诉你:他还在。”


  茨木童子终于有了反应,他抬起了头,看着青行灯,似乎是想要说话的,微微张开的嘴唇一直在轻轻颤动,却没有发出声音。


  然后,眼睛里蓄满了泪水,顺着脸颊扑簌簌的掉了下来。青行灯吓了一跳,她从未见过同等级的妖怪哭泣,但是很快就镇定了下来,将特意准备的酒拿出来,倒在酒盏中,递给他:“酒吞童子还不错,整日盯着彼岸花发呆,阎魔也愿意提供酒水供他享用,你不要担心。”


  她很少安慰人,有点拿不准这样说对不对,心里竟然有些忐忑,真是十分新奇的经历。不过,重点还是后面的事情。


  看茨木平静下来,青行灯问出了此行的目的:“那天,究竟发生了什么?怎么会搞成这样...人类都在说你,说你临阵脱逃。”


  茨木抿了一口酒,苦笑了一声,声音十分嘶哑:“可不就是临阵脱逃。”


  然后,讲述了退治那天的事情。


  每年这个时候,茨木都是要去找些新奇玩意儿作为生辰礼物送给酒吞的,今年运气好,出门不久就遇到西海边的港口运送来的新货色。他精心挑选了几套瓷器和漆器,还有一盒圆润有光泽的珍珠,立刻就踏上了规程。


  为什么给挚友送珍珠?这东西好看,仿佛会发光,是配得上挚友的好东西。


  他庆幸自己提前回来了,也痛恨自己提前回来了。


  能够为挚友战斗一番,可是最后却没能救下挚友。这是他永远无法原谅自己的错误。


  一进门,他就被那六个卑劣的人类用奇怪的网子绑住了,几乎无法动弹。藏在怀中的匣子掉在了地上,泛着光华的珍珠被几人捡走,茨木气了个半死,这都是他一颗一颗挑拣出来的,最好的珍珠。


  可是这气也只有一瞬间,无力地靠在椅背上的酒吞才是他最需要关心的事情。他们捡完了珍珠,拿着碗要将毒酒灌入茨木嘴里,茨木死都不肯张嘴,任由他们击打腹部也死咬着牙不放,几人没办法,只好换个法子。


  他们用肋差割伤茨木的皮肤,看着黑紫的妖气缠绕在伤口上,使得伤口加速愈合,然后将被绑成一个粽子的茨木踩在地上,用力的蹂躏他。


  理所当然的,酒吞被气得发抖,发出愤怒的吼声,一则是对这几个人类的愤怒和仇视,二则...茨木童子垂着头,捏碎了手里的酒盏,轻轻说了一句:“一定是对我的失望了...区区几个人类都无法对付,反而被折辱至此,挚友他一定对我十分的失望。”


  而后是茨木童子最不想回忆的地方,他低着头,说话都不再顺畅,似乎隐瞒着什么。人类踩着茨木的头,逼迫酒吞童子自己用一把利刃插进颈部去,不然就将能力稍弱的茨木先斩杀在他眼前。虽然拿着神器,但是毕竟是人类之躯,就算酒吞身上只有薄薄一层妖气在,他们也无法穿过这层妖气斩杀酒吞童子。


  如今抓到一个人质,自然要好好利用。而酒吞童子照办了...他连刀都握不稳,却只说了一句:“那就遵从你们的誓言,我死后放他离开。”之后就真的用刀插进了自己的脖子,而他的嘴还在动,茨木看明白了他的话,他在说:“我会等你。”


  鲜红的血瞬间喷涌出来,顺着他的胸膛,身下的座椅,滴滴答答的淌了很远,一直顺着地板砖的缝隙留到茨木的眼前。


  那是多么可怕的景象啊!挚友因他而死,而他却像个被翻过身的乌龟一样蜷缩在地上除了尖叫和痛哭什么都做不了。


  被打晕,封印,再次醒来就是在这地方了,在挚友的墓前。这里还残留着酒吞童子的气息,整个树林都弥漫着这熟悉的味道。


  茨木童子没有下过山,他不知道自己是否也被封印在这山中,也不想下山。他只想好好陪着挚友,弥补自己的过错,等他回来,请求他的原谅。


  奇怪的故事,两个当事人,完全不同的说法。青行灯垂着头思考了一下,二人说的都很在理,她不知道该相信谁。只能叹口气告别,临走前,她说道:“那么,最后一句,那几个人类如约放你离开,定然是立下重誓。他们是向谁立誓的?”


  “八幡神,将神器赐予他们的神明。”


  怪不得了。青行灯点了下头,起身告辞。而茨木也一改刚见面时候的死气沉沉,本来就长了一张招人喜欢的,天生笑模样的脸,如今不那么颓丧,纵使还皱着眉也顺眼了很多。


  他十分感激青行灯的到来,并表示这就要离开了,寻找将挚友的封印解开,将身体重新拼凑在一起的方法。挚友还在等他,他没有时间继续发呆了。


  真是个时时刻刻都充满朝气的人啊。


  3


  青行灯自然不会就此罢休,她是个充满了求知欲的妖怪,如今遇到了这样有趣的事情,自然要好好探寻一番。


  于是她又找到了当时带头的源赖光。青行灯借助蝴蝶精之手,进入了源赖光的梦中同他交流,梦中正是大江山下的景色,地面无甚变化,天空却是彩色的,仿佛是一束彩虹被拉开了一般,好看得很。


  青行灯笑了一下,说明了自己的来意。而源赖光并不惊讶青行灯的身份,也没有惧怕,而是寻了一个石头坐下,仔仔细细的给她讲了一遍。


  他们从平安京出发,走之前又有阴阳师拿着占卜结果说不太吉利,劝他们一路小心。于是路上,一行六人见到神社和寺庙都要祭拜一番。而这番辛苦没有白费,他们得到了神明的襄助。


  他们扮作旅人,用美酒换来留宿的机会。晚上拿出这美酒供妖怪们宴饮,美酒果然是如同他们说的一般好,气味醇厚,才打开泥封就飘满了整个大殿,酒吞童子果然是如同传说中一般爱酒,他探着身子看向了这边,满脸都是期待。


  源赖光将几坛酒交给前来伺候的小妖,努力压下心中的厌恶和害怕,二话不说先将自己酒盏中的酒喝了下去,酒吞童子果然放心了,迫不及待的喝下了毒酒。


  而后不久,喝了酒的妖怪们全都无法动弹,妖力尽失,甚至有直接化为飞灰的。


  天空中的红色和橙色变得多了一些,整个山头都被映照成了傍晚的颜色。而在梦中也确实十分方便,随手一挥,就出现了酒盏和一坛美酒。


  “即是在梦中,也不用怕这个了。我依旧记得那美酒的味道,确实美得让人心醉。若不是有要是在身,我也一定要喝个烂醉再说!”


  源赖光倒了酒,推到青行灯面前,而青行灯好不犹豫的喝下去品尝了一番,夸赞过这酒水后,源赖光继续讲述。


  他们六个人本身就比普通人强很多,身上都带着阴阳师和高僧开过光的利刃,很快就将其他小妖斩杀殆尽。唯有酒吞童子,无论如何都无法破开他的妖气,拿着利刃却无法伤害他分毫。


  这样拖着也不是个事,正在愁眉不展,茨木童子回来了。他不知怎的一身女人打扮,要不是同行的渡边纲曾经被欺骗过,他们都不知道来者就是传说中的茨木童子。


  也幸好渡边纲反应快,挥手就将星兜扔了出去,将茨木童子捆了个结实。而那茨木童子惊呼了一声过后,就眼巴巴的看着高位上的酒吞童子,险些掉出泪来。


  他还是女人打扮,模样又长得好,那模样实在是引人怜惜...源赖光露出了刚才夸赞美酒一般的神情,而天空也渐渐变成了温柔的粉红色和淡红色。


  可惜茨木童子比酒吞童子狡诈的多,他发现酒吞童子已经中了毒无法动弹之后,立马改换了头脸,说道:“几位不如放过我,我能力并不如酒吞童子那样强大,但是也不算弱。你们不放心,大可一直绑着我,直到引来一位诸君信任的阴阳师将我收为式神。”


  他的话在情在理,而星兜绑着他,他也不能动弹,料想他不会说谎,恐怕是真的想要活命。源赖光眼睛一转,也有了新的想法,他们杀不死酒吞童子,但是茨木童子可以啊!何不借此机会让茨木童子表个忠心?


  若他真的狠下心杀掉酒吞童子,那么他刚才求饶的话必定是真的,若他不肯做,那肯定就是花言巧语不知道还有什么阴谋诡计在酝酿了。


  渡边纲控制着星兜,只让茨木童子的左手可以动弹,并将利刃递到他手里,茨木笑嘻嘻的看了渡边纲一眼,转手就一刀插进了酒吞童子的脖子,红色的血喷了他一脸,而他还在笑,当真是个恶鬼!是个杀掉主君连眼睛都不眨的恶鬼!


  而后阴阳师们也接到消息赶来了,源赖光依言将酒吞童子分开,然后一一封印,只不过这时候,谁都不肯收茨木童子做式神,一则他太过强大怕被反噬,二则这实打实是个小人,谁都摸不准他什么时候就会背叛自己。


  “倒是有些可惜那酒吞童子,临死还说什么等我,怕是十分相信茨木童子的...”源赖光看着头顶变为混沌的灰紫色的天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青行灯看了一眼天空,轻笑了一声,将酒盏里面最后一口喝掉,说道:“那么,谢谢您的招待,您的故事我收下了。”


  说完就退出了这奇怪的梦境。


  5


  我听着也是一头雾水了,三方当事人,三个说法,是谁在撒谎?还是都在撒谎呢?


  我问出了我的问题,而她俏皮的眨了眨眼,反问我:“这样有趣的事情,难道不应该您自己猜一下么?”


  是了!这是有趣的很,我也跟着笑了出来,开始回想这三个故事。


  首先可以确定,茨木童子的话应该是最为可信的,因为他被青行灯找到的时候,那个表现无法骗人。


  其次,源赖光的话是最不可信的,梦境中是没有那么容易作假的,他说了谎,全都会表现在天空上,而青行灯也有提到过天空的变化。一众妖怪喝下毒酒后,橙色和红色的天空,代表了他的兴奋和战意,这应该是真的;在提到茨木童子回来时,却变成了温柔的粉红色和浅红色,而茨木童子又是女人打扮,这就十分暧昧不明了,或许源赖光真的被一个妖怪吸引了也说不定。


  而最后一次变化是混沌的灰紫色,这或许是他的谎言和失落混杂在一起的结果,他的感慨既然是假的,那么就说明茨木童子没有背叛酒吞童子,而他失望,也必定是因为茨木童子逃过一劫。


  青行灯点了下头,确认了我的说法。


  这让我十分兴奋,这道题真是有趣,太有趣了!


  茨木童子能够安然逃过一劫,那么渡边纲一行人肯定是如茨木童子本人所言,和酒吞童子定下了誓约!如此说来,酒吞童子就是自尽的?


  ...真是,说不清什么想法。那样强大的妖怪,若是死于轰轰烈烈的战斗倒罢了,最后落个自裁的结果,真是世事无常啊。


  青行灯轻笑一声,说道:“那么,还有么?我想你还没有得出全部答案。”


  对对对,没得出答案呢!


  酒吞童子既然是自裁,那么酒吞童子自己的话就不可信了,茨木童子不是自己逃走的,他确实被星兜控制住了,无法逃离,源赖光一行人也一定是折辱过茨木童子,并将他作为人质来逼迫酒吞童子!


  而酒吞童子也是十分在乎茨木童子的,他不愿意看到茨木童子被人折辱,而事情也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于是他提出了放走茨木童子的要求。


  源赖光一行人怕迟则生变,也痛快地答应了,向帮助他们的八幡神发誓,然后酒吞童子自裁,茨木打晕丢进封印酒吞的山里,回去了平安京做英雄。


  酒吞童子说谎的动机,看来就是对茨木童子的爱了。他不愿茨木童子被人折辱的事情传出去,于是到了他这里,茨木童子没有被屈辱的一进门就被捉住,也没有被人按在地上折辱,只是听从他的命令,出去寻找新的机会,等他回来。


  而茨木童子老老实实的蹲在酒吞童子的坟墓前,不肯挪动一步,听到了酒吞童子的传信才有了一些生机。他不是个有很多弯弯绕绕的人,那么,他的话里,到底隐瞒了什么?


  故事大概是拼凑出来了,却总觉得缺了些什么...我想了许久,将茨木童子的隐瞒和渡边纲绯红的天空联系在了一起。


  茨木童子被折辱之时,确实是女装扮相,而他们也没用单纯的用肋差割伤他和将他按在地上,或许还有一些...比较下流的方式。


  这才是酒吞童子害怕传出去的东西,茨木童子作为女人的模样被男人绑着肆意凌辱,对一个妖怪来讲,这真是名声扫地了。


  青行灯笑了出来:“不错,正是这样,快些记下来。”


  我将这故事记在册子中,将自己的推论附在最后,但是还有一事,无力论如何都要问清楚的。


  酒吞童子和茨木童子,最后能够再相见么?


  “哎呀,我没和你说啊?酒吞童子前几日从冥界回来了,如今他们住在一起。你赶紧记,记完了我们去看他们。不过,这故事可收好,若是酒吞童子看到了,定要收拾我的!”


  哦哦哦,那倒是个好故事了!我尽职尽责的给我的主人将这结局也写在册子里,最后,给它取了个名字——罗生门。


  ——end











对了,故事中的我,其实算是青行灯的故事书之类的东西,有一点自我意识,但是还是被青行灯操控的。这是我瞎几把编出来的,不要在意。

 
标签: 酒茨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9)
热度(22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秋之葵 | Powered by LOFTER